我的校招之路。

感悟颇多,特写此文,希望能帮助到求职的你。

下面字很多,但没有办法,想取点经验,就耐心看一下吧

正确的打怪升级之路

我为什么把这个放第一位?因为这是我经历秋招之后最深的感悟:

(仅针对意向工作的同志,考研同志加油)

大四应当全力奋战校招的时期,校招最大(等你拿到校招Offer后你想干嘛干嘛),

而校招需要的实习经历,应当是大三下学期的春招实习,暑期实习,运气非常好的话可以直接转正,都不用和大军参加校招,

没有转正没关系,至少也有了实习经验,可以增大自己在大四时校招的竞争力

大一、大二、大三上,应当好好学习,竞赛,拿证,规划考研还是工作,并设立自己的目标职位。

以上才是大学面向工作的路线(当然,越早觉悟越好)。

这里给大家的几个建议:

  • 课程上重要的深入学,不重要的不花太多时间(说严重点,能过且不拖绩点就行);

  • 要自己提前设立目标岗位,根据岗位要求来针对性学习(看招聘技能要求,通过各种渠道补充技能)。

  • 多请教师兄师姐。

  • 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事,一味的盲目做事,只会让你错过更多。

校园招聘有多重要?

校园招聘是我们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场战役(研究生毕业也参与校招

第一份工作第一个老板非常重要,毕竟“由高到低易,由低到高难”

有实力的公司校招重点都在秋招,与春招相比,秋招进入自己心仪的公司概率大、可供选择的机会比较多。

春招已经是一个年度校园招聘计划的后半截,通常被视为补录,但依然是很多应届生最后的稻草。

与校园招聘对应的便是社会招聘,如果错过校园招聘,那只能通过社会招聘的渠道来寻找工作。

与社招比起来,校招注重基础和潜力,自身能力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培养,
社招直接看工作经验和能力,一般都要求你有工作经验。

你刚毕业无工作经验怎么和那些工作了几年的大佬竞争?

校招的时间和流程?

第一次校招:大三第二学期春招(3~5月)针对大三、研二,如果找到不错的实习并通过公司的考核,则可以直接转正,避开大军。

第二次校招:大四第一学期秋招(9~11月)针对大四、研三,拿到offer,签订三方,就可以等着毕业入职了。

第三次校招:大四第二学期春招(3~5月)同上面一样,不过大多都是补录。

想必都听过“金三银四”“金九银十”的说法,这指的是校招高峰时期,也是求职(含社招)的两个高峰期。

PS:如果大四秋招没有找到好的offer,那么就剩下最后一次机会,那就是大四第二学期的春招

流程上无论是春招还是秋招,都会涉及网申(内推)-笔试-面试-签约四大环节

不同类型公司,流程上可能会有些不同。

好的企业会提前开启校招的,甚至有校招提前批,有些企业结束也早,看好网申截止时间!多多关注自己心怡公司的招聘动态吧

如何制作简历?

怎么制作一份优秀的简历:

  • 内容:教育经历,竞赛经历,获得证书,个人技能,实习经历,项目经历

  • 公司招聘要求写,公司要什么技能,你会的就写上,不会就去学!

  • 不相关不要写,整体感觉清爽,看着舒服,能一页纸尽量一页纸

  • 与众不同:你要做的就是抓住HR的眼睛,突出自己的能力和与众不同的地方,可以加粗亮点词。

  • 简历文件名称格式: 姓名+学校+专业+面试岗位(实际看公司招聘要求

  • 简历格式:PDF版

  • 其他注意:电话,邮箱别写错!

这里推荐一下我用的简历工具超级简历(https://www.wondercv.com/

这个我觉得很好,而且很多人用的,当然其他也行

多找找加分项的,比如自己爱写博客博文,玩GitHub等平台…

谁的简历都不是一开始就完美的,都是不断修修改改,不断的完善

去哪投递简历?

招聘信息

学校一般是组织外来企业进行校开展招聘活动,或发布招聘信息,

学校能推荐这些企业,代表这些企业还是有保障,靠得住的,不会坑你。

不过在我看来,一方面是对计算机行业不够多,另一方面是公司不是特别吸引人

上线太低了,谁让大厂不来我们学校呢?

那我们就不能投更牛的公司,更适合自己的职位了吗? 不!

校招本就是全中国应届生(本科,硕士,海归)向所有公司的求职期

不要只局限于学校周边,把视野放大一点,在你面前的是全世界公司(只要你够牛,外企待遇更好,你也能进

更何况我们还是IT、互联网行业,大部分都有线上笔试面试

如果来学校的企业对你来说很不错的话,也不要错过,把握好任何机会!

公司类别:

国企,私企,外企,其他

更多是私企阿里,腾讯),这些企业更加注重能力,当然学历是竞争条件。

国企、银行待遇也很不错了,其更注重学历,虽然薪资比互联网低一些,但至少不加班,而且工作比私企稳定。

国企和私企的选择可以说是两个生活,各有各的优缺点,自己多了解了解

线上投递途径:

  • 公司官网,或公司招聘公众号,还有其他汇聚类公众号

  • 招聘论坛,像这样的很多而且杂,牛客、掘金等。

  • boss直聘,拉钩等招聘平台

  • 其他

作为计算机互联网行业的我们,查资料的能力一定要有。

辨别真假的能力也要有,很多是虚假招聘信息的,要你简历身份信息也就算了,还要你交钱的。
擦亮眼睛吧

内推

为什么要内推?

你知道跟你竞争是谁吗?你知道你所处的等级吗?

二本,双非一本,211本,985本,清北本,二本硕,双非一本硕,211硕,985硕,清北硕…

(当然top本要比渣硕更受公司青睐,海归,博士咱就先不论)

在hr面对大量的简历时,学历就是直接筛选条件

内推能够增大你的简历通过机会,甚至免筛选,这就是内推的作用

有关系的朋友可以试试找一找再职的学长学姐朋友帮你内推,没有也没关系,网上也有很多前辈内推我们的
因为他们内推我们,我们面试成功入职的话,他们也有钱拿的),积极去找一些网上的内推帖子。

注意:内推的前提是你没有自主网申,即你自主网申投了简历,将不能享受内推;而内推流程结束,你还能网申,相当于内推是多了一次更好的机会。

当然你要是没有硬实力,就是内推简历通过了,也会被面试官刷掉,毕竟简历筛选只是第一关。更何况大部分求职者都是走内推的。

牛客

这里我推荐一个网站:牛客网https://www.nowcoder.com/

这真的是一个牛企牛人的汇集地,你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互联网计算机大厂在此发布招聘信息,内推帖子,尤其是校招,实习和社招也有哦

但这里面的求职的人,你可以随便点一个都可能是985/211硕士,经常看到他们随随便便就是几个大厂Offer,还早纠结去哪个公司。

真的是他们挑公司,而不像是公司挑我们。这就是差距,多向他们取取经吧。

不过有实力考研的朋友还是考一下,虽然互联网是最不看学历的行业(能力最大),但高一个学历可以增加你的竞争力!

再者高学历可以试试国企银行等,国企、银行对学历要求高,能力要求相对较少,至少不怎么加班,待遇不错,而且工作稳定(基本工作到退休)。

读研和进国企 我是很支持的。

笔试是怎样的?

简历通过筛选,公司会邮件告知你,并说明笔试安排,一般是给一个笔试链接,和笔试时间;

在笔试提前找好网络环境良好的地方,调整摄像头(笔试一般要求摄像,防作弊

笔试一般是2小时,4~5道题目,把握好时间,可以提前交卷。

针对笔试准备,这里提供个网站:力扣网https://leetcode-cn.com/

这应该是大部分计算机从业者练习算法的地方。

对笔试和面试中考算法都有帮助(当然每个公司对算法的考察度不一样

还有一个对笔试很有帮助的——《剑指Offer》,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求职人都用这个。

提前花时间多刷刷题,刷刷手感。

怎么面试?

笔试其实也是玄学,有可能你笔试全A都没有给面试机会,这可能是本身条件背景不够(简历),之所以让你笔试,大概率是内推的功劳(简历免筛选

笔试过了,也一般是邮件告知你,并说明面试安排,面试时间,面试类型(视频,电话,线下),视频面一般会给个链接

当然有可能是提前打电话寻求你的空闲时间再定面试时间

面试一般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视频面的话,提前找好网络环境良好的地方
现在在家应该都还好,我那时经常白天实习,晚上赶回来又去教学楼找空教室的,那段时间真的累

面试通常套路:

  • 面试官第一个问题:让你做自我介绍这个一定得练

  • 面试官最后一个问题:你有什么要问我的(可以尽量问岗位技术发展相关的

面试中也可能会让你手撕代码的,这个要注意。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你什么职位,大厂都会考察你计算机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等),随缘

面试真的要熟练,我校招第一家公司就是阿里,那时候真的没有任何经验,一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准备充分了还是有信心多走几轮。

建议

  • 一是推荐多看看别人发出来的面经有网友会把自己面试所被问到的问题一一分享出来的,赞

  • 二是多面试,做到对岗位熟知,对自己认知,即问即答,随机应变,总结面试技巧

拿到Offer怎么签约?

面试最终通过HR会和你相谈offer和职位相关内容,邮件offer等文件,你需要在线签订两方offer,

需要看清楚有些公司是offer上有违约金的,有些公司是三方上有违约金的。几千块的违约金,慎重哦

有些签三方上的公司名和招你的公司名不一致的,要仔细问明白为什么不一样,慎重。

签三方可以让学校先盖章,再全部(三份)寄到公司指定收件地址(自己送去也许),公司盖好章会保留公司那一份,而寄回两份给你,
你拿到后,将学校的那份给学校,保存自己那份,自此三方签订完毕。

当然信不过企业的话(渣渣企业有可能改三方上的内容哦,而学校又先帮你盖好章,可是有法律效应的哦,别被企业牵着走),可以
让企业先盖章,再全部(三份)寄回,学校再盖章,你再把企业那份寄过去。(比上面更麻烦一步罢了

可以拿多个Offer,但只能签一家公司,毁约要慎重哦

面试失败?

一般面试不通过,会发生邮件告知你‘你已被纳入人才库’,这是‘你面试失败,本次招聘结束’的委婉说法。

不过大部分面试失败了,校招流程会直接终止,不会邮件告知你,这就很烦。

失败了没关系,心态放宽放平,总结失败的教训,有针对性的修改简历,备战笔试面试,继续投递下一家!

如果是当前公司要求过高,那就适当降低期望、对自己重新定位规划。

整个流程你应该明白,所以自己最心怡的公司既不能最先投简历(无准备无经验,很容易失败,且失败了就没机会了

也不能一直拖(万一你心怡的公司招满了,校招结束,你更加无缘

先面其他公司试试手,准备充分了再全力拿下自己心怡的公司。

校招很难的话,可以看看有没有补招和部门直招,可能会放低要求,再不行可试试实习然后转正(但确保有转正机会,一旦没转正,毕业时你就过了校招而又没有工作,后面只能社招

名词解释

  • 内推:内推是通过在职员工、学校学院有资格直接推荐学生简历,可以跳过简历筛选或者笔试筛选环节,相当于提前优先选拔。

  • offer:全称是offer letter,汉语解释为录用信、录取通知。
    电话通知等一类的叫offer,被公司通知面试合格能够录用就说收到了offer,
    而真正发offer letter的也只是很正规的大企业。
    简单的理解就是,你被聘用了,你可以来公司上班了。秋招一般都是书面offer,
    个人建议不要轻信口头offer而拒绝其他已经到手的offer,口头offer是很没有保障的
    你可以让用人单位给你邮件一份书面offer。

  • 就业协议(三方协议):就业协议书俗称“三方协议”, 是由毕业生、用人单位、 学校三方签订的明确三方在
    业择业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关系的书面协议。
    就业协议书是用人单位确认 毕业生相关信息真实可靠以及接受毕业生的重要凭据
    是高校进行毕业生就业管理、编制就业方案以及毕业生办理就业落户手续等有关事项的重要依据。

  • 劳动合同:广义的劳动合同是指劳动者同企业、事业单位、机关、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为确定劳动关系,
    明确双方责任、权利和义务的协议。需要注意的是就业协议书不完全等同于劳动合同,
    就业协议书自签订日期起至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劳动合同有效期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协商约定。一般为3年试用期3~6个月

毕业前你与公司的关系就是靠三方协议,毕业入职时签订劳动合同,三方协议就此作废。

结束

那段时间经常埋怨自己为什么早早准备,错过了那么多不该错过的,要是这些早就清楚的话,兴许也不用忙那么久,

但还好自己努力没有用错方向,也感谢自己的坚持!

以上就是这次的内容。

预祝你们拿到满意的Offer

越努力,越幸运!